故事觀點 / 優雅老後

素食和肉食

 
(揚生六0館)
 
講師(後簡稱師):大家早,(半舉雙手)健康密碼?
 
會員(後簡稱員):把身體裡的醫生找回來,他的名字叫自癒力!
 
師:很好。
 
前幾天有位會員問我,身體裡的醫生不喜歡大魚大肉,他是吃素的嗎?要回答這個問題,說來話長。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這個話題。
 
首先,他是不是吃素的,因為每個人身體裡的醫生不盡相同,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吃素的,他是不喜歡大魚大肉,但並沒有說不吃魚不吃肉,對吧?所以關鍵點應該是在不要吃太多魚和肉,飲食應該保持均衡,尤其多蔬果對自癒力的保養是很重要的。
 
員A:老師,魚肉營養分很高對人體健康不是很有幫助嗎?為什麼身體裡的醫生不喜歡?
 
師:從人體構造來看,人類的小腸長度大概是身高的8-12倍,而肉食動物如老虎,卻只有3-6倍,這個意思是說,老虎的小腸短,容易腐爛的肉食可以在短時間排出體外,而人類一般肉食在小腸的停留時間都得超過72小時才能完全排出,這段期間未消化完成的肉食已開始腐爛,有可能產生致病的毒素,這些毒素都會增加自癒力的工作負擔,久而久之自癒力功能弱化,就有生病的可能。
 
回答剛剛吳阿姨的問題,一般人說肉食的營養分高指的應該是蛋白質含量高,蛋白質對人體健康是很重要,人每天都要攝取適當的量供給人體所需,才能維持人體的正常運作。什麼量是適當的量呢?根據美國食品營養協會的建議,每人每天從肉食攝取的熱量以不超過一天攝取食物的總熱量之百分之六為最適當。也就是說,人體所需要的動物性蛋白質沒有想像中的多,而且,剛剛講過肉食常因在小腸裡停留時間長而腐敗,容易滋生致病的毒素,所以,身體裡的醫生不喜歡太多的魚和肉。
 
員B:老師,百分之六是多少?怎麼算?
 
師:以普通身材,體重約60公斤的人來說,每天只要2-3份肉大約就是百分之六了。至於一份是多少?三根手指併在一起的大小就是一份。不是很多,是不是?而且這是一天的量。
 
員C:這麼少?那營養夠嗎?
 
師:根據長庚大學董事長楊定一博士的研究,蛋白質不只存在於肉食之中,很多我們日常常吃的蔬果,如胡蘿蔔、花椰菜、玉米、地瓜、大豆、番茄、香蕉……等都含有一種特殊物質叫胺基酸,這種氨基酸可幫助人體在體內自行合成所需的蛋白質,所以,蛋白質的來源,除了肉食,蔬果也占了很重要的地位。也就是說,蔬果也可以和肉食一樣,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分,包括剛剛講的蛋白質。因此,大家也就不用擔心肉食吃不夠多,會營養不良了。我覺得身體裡的醫生想法應該也是這樣的,才會不喜歡大魚大肉。
我的說明,大家可以了解嗎?
 
員B:這樣,不是太沒有口福了嗎?
 
師:陳阿姨,我也曾經和妳一樣的想法,口福是人生一大樂事,少了口福就缺了一大塊,對不對?
 
不過,等我接觸到一些資訊,想法就有了改變。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
美國是全世界吃肉最多的國家,他們種植的穀物有百分之七十是用來飼養動物,動物長大了,人就宰了牠吃。問題是,飼養動物很耗穀物,比如說,牛要長一磅的肉,得吃掉二十一磅的穀物,一磅大約是半公斤,多少人一天,甚至一餐就吃掉半公斤的肉,但是,這二十一磅的穀物,在許多貧窮國家卻可以養活好幾家人家。
 
再來,溫室效應已是全球關注的大問題,根據「世界觀察雜誌」的報導,畜牧產業和肉奶製品、副產品的整個生產過程,每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至少占全球總排放量的百分之五十一!溫室效應和氣候變遷的最關鍵的因素,如果說是牛、豬和雞也不為過,是不是?
 
除了健康因素,環保其實也是我大量減少攝取肉類的原因之一,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嘛。
 
最後,提供你一則來自美國的報導,這報導指稱,現在的美國人三分之二的成年人和三分之一的兒童都有肥胖現象,是潛在的健康危機,因為美國人最愛吃肉。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