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癒力 / 國際新訊

日本「介護預防」的發展

整理撰寫/ 鐘惠如
 
 
 
japan_02.jpg
根據日本政府公布的最新資料,至西元2014年9月為止,日本65歲以上的長者人數為3,296萬人,占總人口25.9%,80歲以上的長者有964萬人,占總人口7.6%。隨著高齡人口比例逐年增高,需要照護服務的人數也不斷增加,自2000年開始實施「介護保險制度」以來,龐大的照護保險支出逐漸令國家財政與民眾不堪負荷,因此,如何讓長者保持健康、無需照護已成為政府刻不容緩的課題。
 
於是,日本政府在2006年修訂介護保險法時,將「介護預防」納入介護保險之中,強化預防政策的實施。介護保險法中明文規定:「國民應預防自身成為需要照護的狀態,須注意隨著年齡增加所產生的身心變化,為保持健康而努力,同時,已經需要照護的老年人也應進行復健、接受其他適當的醫療保健或使用福利設施,為維持或增強現有能力而努力。」預防政策主要有增強運動器官機能、改善營養、增強口腔機能、避免閉門不出、預防失智症、預防憂鬱症等六大方向,希望能藉此幫助身體機能較弱的長者回復到能自立生活的健康狀態,防止狀況惡化到需要照護的地步。
 
japan_03.jpg
 
其後,根據2011年介護保險法的修改要點,於隔年創立「介護預防・日常生活支援綜合事業」,將主導權交給市町村等較小的地方政府機關,使其能針對地區內長者的特性與需求,整合各種地方資源,與居民共同合作,提供有效的健康促進服務。 
 
japan_04.jpg
 
地方政府機關設立「地域包括支援中心」來整合地方資源並支援各種活動,無論是公民館、大學、商工農會、非營利組織、老人俱樂部、里民會、婦女會、各種營利事業等,所有相關組織皆可加入健康促進服務圈,一同參與討論、提出方案,為長者的健康提供各項服務。
 
實行兩年之後,厚生勞動省於2014年公布了「市町村介護預防強化推進事業報告書」,在全國市町村中選取了13個地理與人文環境差異極大的地點,從首善之都東京到遠在北海道的小村落,不同的地區特性致使各地的需求與進行方式不盡相同。報告中整理了兩年來的發展過程,包括各地區如何依其地方需求與特色設計服務,從資源的情報收集、開發活用到實際執行的狀況與今後需解決的問題等,供其他地區做為參考模範。
 
japan_05.jpg
 
日本政府認為地方行政單位與居民共同創造出的「地域力」就是化危機為轉機的最佳原動力。行政單位理解居民真正的需求,將其明確化,進而培養並支援地方資源,而居民則須了解、參與、學習並發聲,清楚傳達自身的需求。各地區內缺乏什麼、需要造出什麼,由行政單位整合地方資源,使保健、醫療、社福相關人員與社區居民共同合作,才得以展現最佳成效。
 
儘管日本各地生活差異甚大,卻仍能在保有地方自主性的同時將流程標準化,讓各全國市町村能有所依循,簡單明瞭如何從無到有進行介護預防事業。如此可以快速傳遞出去的模式,甚至能應用在各項新事務的推廣上。台灣老化速度全球之冠,日本就是我們的借鏡,然國情背景不同,法令也不同,我們無法在台灣複製日本的模式,但我們可以參考日本的作法,思考在台灣怎麼做,不能單靠政府的力量,需要各地區單位偕同所有組織團體合作推動,加強整合才能事半功倍,讓台灣的長輩主動從前端做預防,積極提升自癒力,未來不要用到長照保險,過著獨立自主的生活。
 
資料來源:日本厚生勞動省、總務省統計局
 
japan_06.jpg
日本長者積極餐與各式各樣多元的介護預防活動。圖片來源:日本大阪府大東市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