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癒力 / 國際新訊

唱歌增強記憶力,運動大腦有活力

資料來源/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49(3), 2015

整理撰寫/國際研究員 潘詩均 

 

以往的研究顯示,音樂對人的生理,心理與行爲會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芬蘭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行為科學研究所,運用神經心理學(neuropsychology)、情感性疾患篩檢(mood questionnaire)及生活品質評估(Quality of life,QoL)等檢測方式,規劃10週的音樂學習課程,追蹤紀錄89位輕度到中度失智症(Dementia)患者發現,唱歌對輕微失智症(尤其8 0歲以下)的記憶力、心智認知能力、情緒管理及社會互動方面都有顯著改善;而聆聽音樂則能促進中度失智症者提升腦部認知機能。研究人員Teppo Sarkamo教授指出,透過不同類型的音樂活動,不僅能活化大腦幫助思考與記憶能力,也對失智症初期患者有很大的幫助。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