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優雅老後

小本子

年底了,我又到書店挑了本年曆小記事本,我挑的記事本大約只有A4紙的二分之一大小,45頁左右,我把預約的事和時間寫在小本子的月份欄裡。多年來,我一直沒有使用電腦來做同樣的工作,是因為我發現小本子可以幫你留住記憶。人的記憶很短,比如你回想去年的12月做了什麼事?能回想起來可能只有一小部分,但是翻開去年的小本子,你當時做的事都回來了,打開電腦時當然也可以做同樣的事,但是小本子上有你自己的筆跡,它很具象的告訴你,你確實擁有過去年的12月,和在12月做過的事,有存在感。


有時候,我會問自己,已經退休3年了嗎?時間過的那麼快?這3年我都做了什麼?好像能想起來的不多,時間好像偷偷溜走了,留下一片空白。


昨天,振義來訪,也談到時間的流逝比我們想像的快得多,他說他兒子最近被公司調到高雄,大概一兩個月回來一次。他和老婆計算過,他今年73歲,若活到平均壽命的78歲,他還有5年可活。兒子如果每兩個月回台北一次,父子能見面的次數僅剩下60次,他們夫妻被這數字下了一跳,60次?如果半年回來一次,父子緣就剩10次的會面機會了。


有人說「把每一天當做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意思是要珍惜每一天,珍惜每一個會面的緣分。
我把留存的小本子拿出來給振義看,他看了過去5年的5本,把小本子握在手裡說,「這就是你的5年?濃縮版?看看3年前的3月我們有見面嗎?」


我翻開小本子,上面記着3月18日中午12點和他在美和餐廳吃飯。他說,「我忘了這回事,聚餐有特別原因嗎?」小本子上沒寫,我說,我也忘了。


歷史上最輝煌的漢疆和唐土,如果沒有史記的紀錄,在時光的洪流中,我們是看不到它的存在的。


3月18日聚餐的原因,忘了,但是確定知道3月18日曾有個聚餐,至少抓住了一點時間的蹤影。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