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癒力推廣 / 銀齡樂活節

2019銀齡樂活節|歡「銀」光「齡」,一起體驗長壽世代中享受生命延長的美好!

活動地點:
台北西門紅樓(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
活動時間:
2019-09-28(六)到10-06(日)

 

人生大富翁舞台劇,在西門紅樓連續舉辦11場,希望參加長者都能健康.樂活.自癒力。

 

2018年台灣90歲以上人口已經超過12萬,而英國研究2013年後出生的人有1/3會活超過一百歲以上!人類越活越長,要如何過有品質的第三人生逐漸成為當代最重要的議題之一。2019年揚生慈善基金會的足跡踏過北中南東,甚至飛往離島金門,陪伴九個縣市、約5,000位銀齡族一起邊玩邊學、提升自癒力、翻轉老年歧視,共創美好的高齡世代。


巡迴全台開啟逾千位長者活躍老化的燦爛旅程


以2019年春天兩場青銀共創的反覆激盪創意,及600位60歲以上族群為對象的「人生最重要十件事」問卷調查為奠基,揚生融合家喻戶曉的大富翁遊戲設計「人生大富翁」沉浸式舞台劇,在七至十月間巡迴新北、花蓮、彰化、台中、雲林、金門、苗栗、嘉義、台北九縣市,為台灣各鄉鎮的長輩,以及香港、新加坡、印尼、菲律賓、日本、韓國、加拿大、美國、歐洲……等地的醫生、學者、社工、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帶來一場場嶄新的演出!


每場巡迴演出都有不同風采與在地特色!例如在雲林的演出,是專為長者與國小學童設計的代間場次,兩個世代透過演出互動,增進彼此了解、獲得相同文化共鳴,孩子們這才發現原來長者可以這麼放得開,彼此的距離可以這麼近!所以就讀育仁國小四年級的女孩說「很多人老了都在家當宅男宅女,今天的戲劇很好玩,還傳達活到老、學到老,很有意義!也讓我更認識、尊敬老人!我覺得老人們一定也會感受到你們的心意!」在離島金門,我們發現在地特色是要里長廣播,長者們才會陸續出門,而長者雖然相對靦腆害羞,但開始互動之後大家都笑得超級開懷!「戲劇帶入健康的概念,不死板長者又聽得懂吸收得進去,金讚!」當地志工隊隊長這麼說。

 

 


台北西門紅樓主場綻放健康、樂活、自癒力的能量


在各縣市走跳的途中,揚生也呼應聯合國訂定的 10月1日「國際老人日」,回到台北西門紅樓策畫「2019銀齡樂活節系列活動」,舉辦包含開幕、11場人生大富翁舞台劇、8日特展與3場專題講座。

特展於紅樓一樓舉辦

 

銀齡樂活節在西門紅樓舉辦,象徵年輕與高齡世代的融合連結,別具意義。

 


在絢爛歡樂的開幕歌舞戲劇中,找回內心安定的力量


開幕邀請到衛生福利部蘇麗瓊政務次長、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李臨鳳、張美美副署長、台北市社會局陳雪慧局長、新北市社會局張錦麗局長、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楊淑鈴副執行長、西門紅樓趙釧玲總監、台灣師範大學張少熙教授蒞臨響應,和數百位長者一起在人生大富翁舞台劇帶來的感動中,共同梳理老後生活方向;並與揚生健康管理師、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系師生、樂齡長者所組成的老中青三世代舞團歡樂律動;更一同沉浸在優雅實力派歌手坣娜的金曲中,找回內心安穩的美好力量。

 

彩帶飛漫空中,歡慶銀齡樂活節正式開幕。

 

開幕嘉賓合影,由左至右分別為:西門里葉敏惠里長、台北西門紅樓趙釧玲總監、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楊淑玲副執行長、台北市社會局張美美副局長、新北市社會局張錦麗局長、衛福部蘇麗瓊次長、衛福部社家署李臨鳳副署長、台北市社會局陳雪慧局長、臺灣師範大學張少熙教授、揚生慈善基金會許華倚執行長

 

開幕特別節目邀請大學生與長者一起樂舞

 

開幕邀請歌手坣娜現場演唱

 


以「人生大富翁」沉浸式舞台劇,在互動玩樂中深度探索生命的不同可能


以「健康、學習、溝通陪伴、活在當下、身體力行」為主軸的人生大富翁舞台劇在經歷多場巡迴之後,融入更多來自各縣市的多元思維、創意與不同觀點,這些精采的累積都在西門紅樓綻放出更美麗的成果!有60多歲的參加者在看完戲後,對先生說出生平第一句「我愛你」;也有78歲的參加者為了看戲,暌違60年後又再度來到西門町—這是她和初戀男友第一次約會的地方,她說「跟著演員回想一路以來幫助過自己的人、對不起的人,在心中對他們說『謝謝』、『我愛你』、『對不起』,勇敢去探索內心,是很好的體驗!」


年輕觀眾則分享「希望自己活到老也要每天保持微笑、擁抱對事物的熱情,自己身心靈能照顧好,下一代對我也會比較放心。」「初次和這麼多長輩一起參加活動,是很神奇的體驗!大富翁戲劇不只紙上談兵,而是有真正的房子可以搬、可以蓋,很有參與感、很歡樂,看到很多長輩的笑容,我自己也玩得很開心,是蠻好的體驗!」

 

 

人生大富翁舞台劇,透過與觀眾互動,一起完成任務。

 


如何正確找回健康的可能?聽專家學者怎麼說!


專題講座則邀請到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詹鼎正院長、《慢老》作者黃惠如分享聰明慢老秘訣,兩位講者說其實一切都很簡單,就是透過真食物、抗失智又養肌的重量訓練、能提高細胞修復力的呼吸!台北榮民總醫院失智治療及預防中心王培寧主任、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專科王思恒醫師,精心為現場聽眾設計了一套「腦靈光養成計畫時間表」,教聽眾們如何從起床到睡眠,都健康動次動、頭腦好靈光!還有癌症關懷基金會陳月卿董事長、台灣大學蔡璧名副教授不藏私傳授順應潮流、遊心強身的治神養身之道。這些都是健康的選項,什麼是最適合自己的健康、樂活、自癒力之道?只有參加者能給自己答案。

 

銀齡樂活節期間共舉辦三場專家講座,《慢老》作者黃惠如(左一)、台大醫院竹東分院詹鼎正院長(左二)分享聰明慢老秘訣。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專科王思恒醫師(左一)、台北榮民總醫院失智治療及預防中心王培寧主任(左二)精心為現場聽眾設計了一套「腦靈光養成計畫時間表」,教聽眾們如何從起床到睡眠,都健康動次動、頭腦好靈光!

 

台灣大學蔡璧名副教授(左一)、癌症關懷基金會陳月卿董事長(左二)不藏私,傳授順應潮流遊心強身的治神養身之道。

 


這場為期四個月、橫跨九縣市、超過118個單位共同響應的燦爛旅程,我們來到學校體育館、鄉鎮農特產中心、鐵皮搭建的社區活動中心,也造訪由藝術家精心設計的手繪地磚鋪設的佛堂、百年歷史古蹟、政府機構舒適會議廳,穿梭其間與形形色色的人們一起度過美好的早晨、午後,創造許多老人生平初次看舞台劇的經驗,帶大家看見生命不同的風景,重新認識晚年可能性!最後更獲邀參與第11屆亞太地區老年學暨老年醫學國際研討會(11th IAGG Asia/Oceania Regional Congress);參加國際活躍老化協會所舉辦的2019活躍老化週(ICAA Active Aging Week),該活動由北美、歐洲、澳洲、亞洲超過3,000個單位將共同響應,而我們是台灣唯一響應的單位!

 

參加國際活躍老化協會所舉辦的2019活躍老化週(ICAA Active Aging Week),該活動由北美、歐洲、澳洲、亞洲超過3,000個單位將共同響應,而我們是台灣唯一響應的單位!

 


雖然演出空間設備條件各異,但唯一不變的是參加者臉上的笑容,那是我們最美麗的記憶!舞台劇、特展、社群傳播共有92,275人次各國參與者,和我們共享健康、樂活、自癒力的概念,感受長壽世代中可以享受生命延長的美好!


銀齡樂活節在參加者的心中留下了一個驚嘆號!訝異伴隨著年齡增長,原來還能過得這麼美好與優雅。伴隨著最後一場演出在國際學者專家的見證下落幕,2019銀齡樂活節也暫時告一段落,但這不是句點,我們將與你在2020年再相見!健康、樂活、自癒力的苗芽已經種在每個人的心中,期待下次見面大家都已經透過3(飲食、運動、習慣)+1(人際)的灌溉滋潤,讓它慢慢茁壯!

 

 

●  ●  ●  ●  ●  ●  ●  ●  ●  ●  ●  ●  ●  ●  ●  ●  ●  ●  ●  ●

 

 

2019銀齡樂活節【行動列車-IAGG站】


文/李佳霖

 

IAGG,其全名為「亞太地區老年學暨老年醫學國際研討會」,每四年舉辦一次,此次為第11屆,首次由台灣主辦,邀請亞太地區各國專家學者來共商高齡議題。銀齡樂活節-行動列車活動長達90分鐘,是整場唯一以互動工作坊形式展開的特別議程!


活動開頭,由揚生執行長許華倚帶與會來賓了解自癒力和3+1的內涵。同時闡述了在台灣當今高齡社會中,揚生是如何把自癒力帶進社區,並且實際運作,讓來自不同國家的來賓相當感興趣!雖此次無法將人生大富翁舞台劇完整呈現,但現場還是讓大家一起跟著領航員進行「自癒力大富翁」! 


高齡運動強調伸平有力,隨著台上的示範以及領航員的指導,整場下來也讓一些平時運動較少的來賓顯得有些疲憊。飲食則是帶領所有人一起了解自癒力餐盤,並實際體驗「貼貼自癒力餐盤」的活動,過程中要形容卡片上畫的是什麼食物,大家為了想要多完成一些,各個都卯足了全力!


有好的口腔機能才能好好飲食,同時也才能有好的人際溝通!領航員帶著大家進行健口操,一步步地引導大家按摩口腔腺體,參與成員中有幾位是專業醫師,立刻可以把手放在正確的位置施作。


行動列車的中最特別的一站──IAGG,就在歡笑聲中結束了。透過有趣的互動過程,讓不同國家的人了解自癒力3+1的核心概念,親身體驗了銀齡樂活節的精神。期望未來行動列車能繼續載著自癒力,開往更多不同的地方。

 

銀齡樂活節行動列車最特別的一站──IAGG,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體驗自癒力教室與人生大富翁。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