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癒力 / 揚生研究&出版

以高齡者為中心的沉浸式教案發展:「咖棒」創意體驗(口頭報告)

作者:楊佳陵 、許華倚 、郭郡羽

 

問題意識

台灣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即65歲以上人口將占全人口20%。2020年國人平均壽命為80.7歲,其中因失智或失能造成的不健康壽命高達8年,這意涵著生命後期的低落狀況是個不容忽視的議題。我們在實務現場能為高齡者做甚麼?在既有的社區大學課程、高齡學習中心,甚或同好社群中,是否有一套以長者需求為中心的教案能夠提升其健康意識、社交意願,進而養成良好的自我照護技能以促進其整體生活品質呢?

 

實務現況探討與建議

於改善工作坊中發現城鄉落差,當代台灣高齡者仍有半數為國小學歷、8%不識字,本教案對某些社區而言仍有步調偏快、刺激過高的問題。因此將進一步調整內容,根據不同需求的社區設計延續性課程。另在新版教案設計中,亦將同時以遊戲化學習(game-based learning)的八角框架作為發展核心,更全面地提升教案內容的有趣性。同時在較困難的活動環節中增加更詳盡的引導,以減低參與者的挫敗感。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