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活動報導

【說書趣】用故事改變自己、改變世界

退休後,才開始上幼兒園的爺爺奶奶

 

「讓我們用故事來改變這個世界!好不好?」老師這麼問。


「好!」「沒問題!」熱烈的呼應瞬間在小小的空間中爆發開來,這是揚生慈善基金會一個月一次的說故事爺爺奶奶志工培訓現場。


在揚生,有一群很不一樣的志工爺奶,他們幼時沒機會上幼兒園,反倒在退休後和幼兒園相遇,在服務的過程中,他們時時叮嚀自己,對孩子的提問要保持開放的心靈,比起給孩子一百種玩具,他們更願意給一個玩具,並和孩子一起創造出一百種玩法!


他們不把自己當爺奶看,而是把自己當成愛自己的人,去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情,去帶孩子發掘看世界的不同方式!這十多位年齡加起來一千多歲的爺奶,每個月要學會演繹一本新繪本,每人每月要到4所幼兒園分享,這樣充滿樂趣與挑戰的生活已經邁入第三個年頭。

 

打破框架,讓生命出現新的可能

 

讓我們將時間推移回到2013年夏天,以推廣自癒力為核心的揚生,發現許多人退休後日子瞬間變得枯燥無聊,生活步調凝滯不前,有人宅在家陷入憂鬱;有人漫無目的去聚餐、旅行而日漸煩膩,慢慢地人際互動越來越少、身體活動量降低,間接導致自癒力與健康狀態低落。


於是,揚生開始招募爺奶到幼兒園說故事,志願服務不僅讓爺奶重新站上舞台、找回生活的熱情,更能創造孩子聽故事的快樂記憶,培養他們的創造力與想像力。


一路陪伴志工成長茁壯的巧克力老師,常跟爺奶們開玩笑說:「我不會把你們當老人家來看,這樣我會太容易放過你們!」老師再進一步解釋,他的用意是:「在心態上,我不會把你們當老人家來看」,每個爺奶都是全然的個體,不會因為年紀稍長,就有不同的對待方式。」
巧克力老師也分享:「爺奶們的知識豐沛度很高,但有時反而會被累積已久的知識壓得僵化,框架住自己的創造力與想像力,也很會給自己壓力。」所以在培訓課程中,他花很多篇幅在傳達:「繪本不是教科書,不要拿它來說教,要保有繪本思想上的開放性,孩子願意說繪本思想上的開放性,孩子願意說,就多給他鼓勵。」慢慢地巧克力老師發現,從相見之初到現在,爺奶在思想上改變很大,開始打破框架,變得更開放、靈活了!

 

 

不只是故事,更是生活中的幸福

 

在服務過程中,爺奶們慢慢建立革命情感,也各自有了不同體驗與目標。


有位志工爺爺提及:「小時候沒機會上幼兒園,沒想到退休後反而走進幼兒園!說故事為自己的退休生活找到了重心,聽著小朋友的童言童語非常開心。希望以後可以為孫子說床邊故事,共享歡樂時光!」


也有志工奶奶說:「以前在國外當過幾年幼兒園志工,以為說故事就是照書唸,到揚生後,學到很多啟發兒童創造力的方法,一個月學一本故事,我已經累積30多本繪本,算是一肚子故事,能這樣成長覺得很幸福!我要繼續學習下去!」


揚生也得到許多來自幼兒園的鼓勵與支持,一位幼兒園老師分享:「小朋友好喜歡聽故事,總是嘰嘰喳喳問爺爺奶奶下次什麼時候來?我也和小朋友一樣期待,說故事時間是我自己每個月一次的小確幸!」

 

面對人生的舞台,無畏地往前走就對了

 

2016年秋天,新一梯次志工也將加入說故事行列,從60多歲的爺爺,到82歲的奶奶,所有人都充滿期待。在揚生,比起年齡,更被看重的是熱情,我們的志工真情指數百分百,正昂首闊步邁上說故事的舞台!


如同巧克力老師對志工爺奶的叮嚀:說故事心態上可以更輕鬆、不要努力得太「用力」了,互動要用一顆真誠的心!我們隨時隨地都要準備好,準備好了,在台上就不需要害怕,只要往前走就可以。生活也是如此,讓心態準備好,不管你幾歲,只要願意嘗試,就值得獲得喝采!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