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活動報導

自癒力生力軍!自癒力校園列車,開往學校招募新講師

2021揚生有點不樣,招募自癒力生力軍


去年,揚生與許多單位合作,從青銀共創活動中激發許多新創意。今年,揚生慈善基金會打算做些不一樣的嘗試。延續著去年青銀共創所觀察到青年學子與高齡長者互動所激發出的火花,今年更進一步邁入校園與社區,招募對高齡產業有興趣的青年學子至社區服務,期待青年學子能將青春、活力、熱情傳遞到社區的角落,藉此讓社區課程能展現不同的樣貌並拉近青年學子與長者之間的距離,締造高齡友善環境。

 

 

學生這樣說

“ 和長輩說話時有些稱謂或詞彙要注意,

像避免使用老等可能讓長輩感覺不舒服的字眼。”

 


揚生,很榮幸這次活動能與輔仁大學心理系的黃揚名老師、台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管理系的劉芳老師、朝陽科技大學銀髮產業管理系的張善斌老師,與弘光科技大學老福系黃玟娟老師一起合作,接觸了超過200位學生,讓揚生能到校園推廣並且招募青年種子講師,讓自癒力能在校園中踏出第一步。

 

揚生與新北市政府合作,培訓自癒力種子講師到社區開課,帶領高領者健康促進活動。

 

學生這樣說

“ 培訓有講到高齡者飲食須避免太乾的食物,

我在協助媽媽準備外公外婆的早餐時,就有特別注意到這點。”

 

 

讓自癒力成為年輕學子們實踐夢想的養分


根據民國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年青人對於自身健康自我感覺良好,高達66%對自己的健康都感到滿意,對健康的關注也必較低。因此我們在推廣活動特別作了一些翻轉。感謝2020年來揚生實習的師範大學心輔系同學們,給與年輕人自癒力推廣活動提出自己的創意與見解。為了拉近健康議題與同學的關係。這次將時下流行的解密闖關遊戲,融入到自癒力的四大實踐項目中,讓同學們經歷自癒力的腦力、體力大挑戰。

 

利用大家熟悉的便利商店食物,引導學生關注自己的飲食是否均衡。


字謎與鹽袋的挑戰,關注自己的新體驗


自癒力的四大實踐方向,就是飲食、運動、習慣與人際。我們將自癒力餐盤融入字謎遊戲,讓學生們去破解字謎尋找字卡中的食物,並嘗試將食物正確地放在餐盤的格子當中。運動的鹽袋挑戰、單腳起立、貼牆,讓很多同學心中一驚原來自己的腳沒有想像的有力,單腳起立歪七扭八的。要好好地維持正確姿勢來滑手機也是件吃力的挑戰,更別說筋很緊,緊到貼牆都貼不住。

 

學生這樣說

“ 在體能活動帶領時,透過老師模擬知道長輩的極限,

以後不要過度要求,造成長輩受傷或壓力。”

 

 

 

藉由頭頂鹽袋,更有意識地觀察自己平常走路坐著的姿勢是否正確。

 

最燒腦的就是習慣主題,睡眠品質不佳,對現在青年們也是一種困擾。我們把睡眠成因、問題如何改善睡眠通通,都暗藏在謎題中,必須要先找到關鍵字,才有辦法進入第二階段的字卡填空挑戰,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與睡眠有關的知識。人際方面,這次主打如何能好好地安靜下來,透過從耳機傾聽著指令,一步步練習覺察。覺察自己周遭發生的事情,覺察自己的狀態,是一項全新的正念經驗。在一旁的老師也覺得震撼,以課堂上聽到學生安靜會有點害怕,但這次透過耳機的正念體驗,安靜中有一股不同的力量。學生們也表達說體驗闖關這種學習方式,很有立即性且能激發想主動學習的動力。

 

學生這樣說

“ 學習牙口好的知識,

讓我發現原本常忽視的牙口原來是這麼重要,

不僅會影響說話、飲食吞嚥,

更有可能造成嗆咳等更嚴重的風險,

回家後趕緊跟年過五十幾的爸媽分享,

建議他們偶爾可以按摩唾腺、唱唱歌

,還有記得餐後保持口腔清潔。”

 

 

人際部份,透過端著九分滿的水杯行走,練習專注在當下。

 

種子講師培訓,台風穩健但自癒力之歌最尷尬


尚未開始培訓的時候,青年學子們會私下跟老師表達,擔心自己是否有能力?有資格?成為講師。甚至相關科系的同學都有相同的擔憂。但2021年青年種子講師的培訓,真是令人對現在的青年學子刮目相看。除了出席率好、遲到少之外,每一位學生的口條跟台風都很棒!幸運的我們,在一個很不錯的基礎上,培訓這群青年自癒力種子講師們。

 

 

學生這樣說

“ 之前不清楚也不太曉得高齡產業,

甚至可說是根本不太知道這產業的存在,

參加這個培訓之後,更加了解高齡產業的實際情況,

也更明白老年人的真實模樣。

在職涯規劃方面,增加了不少的可能性。”

 

但同時團隊也面臨了新的挑戰,不是教他們怎用PPT、台上很自然的講話。反而是過往的培訓中沒遇到的問題,就像自癒力之歌,讓青年們最不自在且尷尬,如何讓大家邊唱邊跳,還要能自在的炒熱氣氛。同時讓青年學子的用字遣詞、說話的速度、說話的習慣,調整為長輩比較聽得懂敘述方式,是揚生團隊這次的新挑戰。經歷緊鑼密鼓為期四天的課程與反覆演練,大家都順利地通過培訓並安全下庄。期待這次培訓的青年們,未來能在把自己培訓累積的知識與活力帶給不同社區的長輩們。

 

揚生與輔仁大學合作自癒力推廣,喚起學生的自我健康意識。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