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活動報導

2023年度回顧──播種自癒力第11年,數位化第2年

2023年是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年,雖然許多人還是戴著口罩,但大家已經熱切地參與著各種活動。2023年揚生的代表字為「聚」,各種相聚,疫情過後的重聚,【揚生旺來】辦理了6場實體聚會──春聚、夏聚、秋聚與冬聚;全新的初階與進階種子講師培訓,並針對現有種子講師複訓及相聚;銀齡樂活節第二年辦理「一日明星計畫」,2022年的推廣大使再度相聚。2023年揚生仍持續在播種自癒力這條路上勤勤懇懇,跟隨著時代的變化,不斷創新,希望帶給服務的長者新的體驗與視野,減少不同年齡跨代間的隔閡,呼籲更多人重視高齡社會的前端預防,一起活活潑潑健康到老!

 

 

重點回顧


1.【在地深耕】揚生60館──自癒力學習陪伴中心

位於台北市師大路,2014年開館至今已邁入第10年,累計服務5,628名60+族群。2023年累積服務近1萬人次、自癒力教室開班350堂、青銀跨代交流6堂、專家講座7場等,深度陪伴長者健康到老、臥病很少!

enlightened2013年迄今累計5,628會員人數

 

圖說:揚生60館的自癒力教室課程,陪伴長者找回身體裡的醫生,健康到老、臥病很少!

 

圖說:每期三堂的青銀交流,很受長者歡迎,透過三堂的跨世代對話,更能了解年輕世代的想法,學生也能打破刻板印象中長者的樣貌。

 

2. 【擴大複製】自癒力講師培訓

辦理初階及進階的自癒力種子講師培訓,2023年共培訓119位自癒力種子講師,歷年的自癒力種子講師於2023年共開226班,帶領37,700位社區長者。

enlightened2015年迄今累計培訓3,975自癒力種子講師

 

圖說:感謝有這群投入社區的工作者,協助一起把自癒力這個觀念傳播到全台社區角落。

 

圖說:自癒力教室中階課程──自癒力盃,2023年也進行自癒力種子講師培訓,

課程特色為8周循序漸進的27項提升自癒力的練習,

搭配一套9本的教材《8週.輕鬆找回自癒力》,啟動自主健康管理的習慣。

 

3.【議題倡導】銀齡樂活節

延續2022年主題,再優化為更適合社區的混成式數位學習,共培訓203位推廣大使,遍及全台21縣市,包含離島澎湖,陪伴6,716位長者一同進入數位世界。

enlightened2019年迄今,銀齡樂活節累計帶領32,585社區長者

圖說:【2023銀齡樂活節】「一日明星計畫」2.0,擷取去年亮點並更優化為更適合社區的環境,

藉由實體與數位穿插的混成式(Hybird)學習,提升高齡者數位連結並潛移默化普及高齡者數位力。 

 

圖說:2023年銀齡樂活節舉辦10場推廣大使培訓,共培訓203為推廣大使,深入全台社區,累計帶領316場次活動,帶領陪伴6700位長者。

 

圖說:社區長者從銀齡樂活節的遊戲化&沉浸式活動中,學習到如何健康到老的方法。

 

4.【議題倡導】國際論壇

參與2023社會企業世界論壇(Social Enterprise World Forum, SEWF23),揚生執行長許華倚於台灣主場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分享台灣健康老化的經驗。

 

圖說:由林萬億政務委員率領相關部會及社會企業與非政府組織代表,參與10月於荷蘭阿姆斯特丹舉辦的2023社會企業世界論壇。

 

圖說:台灣代表團由Impact Hub Taipei負責承辦,

由右至左為為衛福部社家署周道君副署長、揚生慈善基金會許華倚執行長、

Impact Hub Taipei共同創辦人陳昱築、中央大學尤努斯社會企業中心沈建文主任。

 

5.【數位生活圈】揚生旺來

好友人數突破1萬,串聯65個單位,舉辦6場實體聚會。其中【熟齡族的心靈饗宴─春聚】於2023年5月於新北市舉辦,近800人出席饗宴。推出系列課程:安心減壓28天、筋膜放鬆、相揪來跳舞、台灣好食癒等專題,多元內容線上陪伴長者的日常。

enlightened2013年迄今,社群媒體好友數累計34,346

 

圖說:【揚生旺來】線下實體聚會──春聚,2023年5月於新北市政府舉辦,這是疫情後揚生舉辦的第一場大型聚會,800位熟齡族共襄盛舉。

 

圖說:【揚生旺來】線下實體聚會──夏聚,2023年8月於台中科博館舉辦,200多個座位,座無虛席。

 

6.合作串聯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彰化縣政府社會處、臺中市立圖書館、臺中市政府社會局、臺北市衛生局、臺南市政府社會局、澎湖縣政府社會處、澎湖縣馬公市朝陽社區發展協會、東海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推動辦公室、國立科學博物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臺北醫學大學高齡健康暨長期照護學系、臺灣師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推動辦公室、三峽小草書屋、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中華金點社區促進聯盟、中華民國農會(台農鮮乳廠/南投縣魚池鄉農會/苗栗縣公館鄉農會)、公共電視、台灣在地安老協會/紳士協會、甘霖基金會、明怡基金會、法鼓山安和分院、陳永泰公益信託、智庫驅動D4SG、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慈濟長照推展中心、福智慈善基金會、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里仁、南山人壽、惠生大藥局、嘉和健康Pulse Gym、圖靈證書、漸強實驗室、躍齡健康等。

 

圖說:南山人壽近幾年大力推廣前端預防的「健康守護圈」,揚生與南山人壽合作辦理「自癒力高齡友善大使培訓」,將健康可以靠自己的自癒力觀念帶給保險相關服務人員。

 

圖說:揚生導入智庫驅動資料英雄計畫D4SG (Data for Social Good) Fellowship,透過產業界資料科學家協助解析數位數據,藉此優化揚生旺來服務效能;並為揚生旺來影響力如何定義提出建議。揚生亦秉持主動利他,共創共好的立場,在數據去個人化、不涉及個資原則下支持數據公益,透過數據利他貢獻的價值,為台灣NPO/NGO數位化盡一份心力。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