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活動報導

由五福臨門看善生善終

我們常說「五福臨門」,而這五福分別是:長壽、富貴、康寧、好德以及善終。現代人要長壽健康富貴似乎不難,對於「善終」卻有點陌生似乎也比較難達成,甚至是個禁忌。

 

DSC08456.JPG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生-施至遠醫生來到揚生六0館,由五福臨門看善生善終。

 

揚生六0館邀請到臺大醫院金山分院的家庭醫學部主治醫生-施至遠醫生,與六0館會員一起分享「善終」。施醫師提到:「現在醫學進步,除了腦不能洗之外,所有器官都可以洗,當生命來到了末期,當身體器官隨著年紀或是生病而減少功能時,醫院的判斷可能就是急救,然而前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院長黃勝堅卻開始反思:難道每個人在生命的最後一程,都要經歷這樣的痛苦嗎?從CPR開始甚至電擊,最後進入加護病房,戴著呼吸器走到最後,而家屬甚至也不能接受這樣的結果。」因此臺大醫院金山醫院推廣的就是回到人類最自然的「善終」,不再是藉由醫學維持生命,而是尊重病患的意願,陪伴家人一起面對死亡,包括在過程中反覆演練甚至在病患走後,還有後面對家屬的悲傷輔導,將醫療回到照顧「人」。 

 

DSC08444.JPG

施醫生說到:「老年組群疾病盛行率從失智症的8%到高血壓50%,我們可以藉由提升自癒力降低生病機會,但死亡卻是100%」。對於現代長者來說,生老病死已經不是禁忌話題,只是希望最後不要太痛苦,並回到最古老的方式讓親朋好友甚至是寵物都可以在身邊。

 

現在提倡的DNR(Do Not Resuscitate)「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只是善終的起點,與家人建立臨終共識,對於死亡品質的高期待,不是被放棄,而是一種更積極的態度面對死亡。但目前大家對DNR有普遍的迷思:「如果我簽署了DNR就代表日後我近急救室會被放棄急救了嗎?」施醫生否定的說道:「在被認定是否需要急救之前,會有兩個專科醫生來做確認,確定是生命末期才會進入DNR,而在醫生判斷之前一定會全力搶救。」

 

其實居家善終的概念不是只有華人才有,根據調查顯示,歐洲有五到八成的人希望可以居家善終,鄰近台灣的日本也有四到五成的意願;然而實際數據卻是兩成不到。醫學的進步有了先進的救命計畫,卻沒有完整的善終計畫,生命的最後一段路,可以有尊嚴地離開,而家人也需要愛心與勇氣一起面對親人的離開。

 

六0館會員棠娟表示「聽完講座覺得非常感動,人生開始就是快樂的來到世上,有任務要來執行,當年紀大了,也算是任務執行完了,理當也要受到祝福,若是葬禮上有個開心的紀念儀式,也當作給親人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決定要和子女商量,以後等到自己百日之後,要像外國人一樣,邀請親朋好友一起來辦個舞會,唱唱跳跳,盡情紀念這精采的一生。」

 

也有會員表示「居家善終」這在城市裡不是這麼容易落實,因為有太多醫療體系要整合,而且還要考慮如果在家善終,將來的房客是否可以接受也怕影響房價。會員雖然大家意見不同,但卻也都贊成這樣的理念,也學習到對於死亡其實還有一種積極面對的選擇權。

 

DSC08462.JPG

講座結束之後,許多長者圍繞者施醫生詢問問題。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