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活動報導

減少老化問題 毛治國:預防勝於治療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表示,透過預防照顧系統,以及推動社區照顧關懷聚落,實現高齡長者社區、在地的安老,讓長者健康的年數延長,減少失能失智的人數,減少台灣老化問題。

台灣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10年後每5位民眾就有一位是長者,重視長期照顧的毛治國為了解民間對促進銀髮健康的推動,今天在政務委員馮燕的陪同下前往參觀推廣銀髮「自癒力」理念的「揚生60館」師大館。

毛治國表示,全台灣的高齡人口中,除了要照顧佔不到20%的失能失智長者,對於80%的健康長者也要做好預防照顧,並透過預防照顧的系統,讓長者健康的年數延長,減少失能失智的人數。

毛治國指出,政府近年來不斷在推動社區照顧關懷聚落,將高齡長者的照顧社區化,實現社區、在地安老,因為大家都希望是在熟悉的環境中享受健康的退休生活,把長者集中一起過日子不是我們要的。

毛治國也親自與會員們一起進行方塊踏步,揚生60館表示,方塊踏步是從日本引進,過程中不能講話,要專注看帶領者的步伐,訓練長者記憶、頭腦認知與平衡感,為增加人際關係,走完方塊踏步的人要跟下一位夥伴相互擊掌鼓勵。

毛治國在走完4趟方塊踏步後表示,揚生60館「自癒力」的概念十分耳目一新,為強化自癒力,應該要好好實踐飲食、運動、好習慣以及人際關係的3加1概念,這樣低成本又易上手的方式,可以減少台灣老化問題。

 

中央社2015/9/9 (原文連結)

http://www.cna.com.tw/news/aipl/201509090173-1.aspx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