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優雅老後

老了有吃不餓就好?!小心衰弱找上門

|60館的故事

 

約莫半年不見,厚厚壯壯的明雄叔叔身材大消風,瘦了一大圈,臉也凹了。整個人動作、反應也慢了。明雄說自己瘦了7公斤,覺得這樣應該會比較健康。80多歲又獨居的明雄,平常在社區當志工、警衛,雖獨居但並不孤獨。由於職業病犯,總覺得不對勁,單刀直入的問。叔叔你的血糖、血壓最近還穩定嗎?


叔叔說最近血壓不太穩外,沒甚麼問題,有固定回診。


再追問,怎麼瘦這麼多?有刻意不吃東西嗎? 


叔叔有聽到,反而先說跟朋友去了南投玩了一趟,再分享兒孫的近況,大孫子有女朋友了;小孫子的學測分數,很不錯。繞了一大圈,才幽幽地說自己最近比較吃不下,年紀都這麼大了,又不是小孩要長高,營養沒這麼重要,不會餓就好了,沒甚麼關係啦。慢慢聊,發現原來叔叔胃口、食慾變差之外,也非常擔心自己會中風。鄰居太太建議「少吃一點肉、蛋比較好」,所以最近幾乎都不吃肉,只吃一點飯,配菜搭配一點豆腐或魚,連雞蛋都不吃怕膽固醇。
明雄是滿典型的例子,認為自己胃口差是因為活動少,對於「中風」有著恐懼,且受著不正確的觀念進而影響到生活,反而越養生越虛弱。


真正困擾他的是幾項身體機能的衰退:

1. 身體感覺變得不敏銳

最典型的就是不容易覺得渴,所以喝水少,不單是渴而已也不容易有飢餓感。

2. 唾液分泌減少

唾液,幫助食物做初步消化,當唾液變少,食物消化就會變差,導致消化不佳。

3. 吞嚥肌肉逐漸退化

牙口、吞嚥肌肉退化後,就連喝水、吃水煮蛋都容易嗆到,更不用說外面便當或自助餐的蔬菜、肉根本都咬不動,最後導致營養每況越下。


長者健康,體重不再是唯一關注的焦點,吃得下,更重要。先讓自己先吃得下,再吃的對。才能維持良好營養狀態。吃得下,可以靠「口腔按摩」增加唾液分泌,幫助食物消化。再來是讓食物變得好入口跟咀嚼。利用切小塊或將蔬菜冷凍後再烹調;肉類先捶打或是用酵素軟化,會更好咀嚼更容易吃得下。再來是吃的對,利用自癒力餐盤調整好食物的比例,讓吃的每一口都營養滿分,才能真正越養身越健康。

 

推薦影片:3招讓你吞嚥順暢不卡卡!語言治療師 蘇心怡教你改善吞嚥弱化!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