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名家觀點

養生

本文收錄在《不老族隨筆》


成大醫院院長林炳文醫師因癌病逝,才61歲。有人把他生前說過或寫過令人印象深刻的話語紀錄整理了下來,其中有一句話是:「別以為能救命的是醫生,其實是你自己,養生重於救命。」這話由生病的醫生講出來,特別有意義。

 

據統計報告,人類有95%是病死的,只有5%是自然死亡。這5%的人,應該就是林院長所指的養生的人。


林醫師說養生重於救命時,是在他生病前,還是在病後?如果是在病後,則是身體經歷了病菌的浩劫,自覺起死回生無方的感慨。


網路上,有關養生是這樣說的:「養生不能馬上讓你發財致富,而是10年後,身邊的人都為治病到處借錢,你卻衣食無慮,逍遙自在。」


養生的成果,不會一執行就兌現,需要長時間培養,才能看到效果。


多年來,養生已透過全世界的醫學家和科學家證明是有效果的。沒有看到預期的效果,是時間未到。多長時間才能看到效果?


舉例子說明,比如鼻子過敏,台灣受鼻子過敏困擾的人,據統計有3-4成,但一提到過敏,大家都認為沒法根治,除非搬到空氣較乾燥汙染較小的地方,而對於榮總醫院提出的洗鼻子居家護理法,簡單有效,卻不願意試試。


根據臨床,洗鼻子可間接緩解鼻子過敏發炎。這種改善短期間就可看到,但很多人還是不願自我護理,因為得每天洗,麻煩。


現在是個「知易行難」的世代,要什麼資訊,Google一查就有,問題是,知道了,沒有做。比如,抽菸,每個人都知道抽菸有礙健康,但抽菸人口仍有相當的比例。


多長時間,才能看到效果?當你逐漸老了,而身體狀況仍然不錯,就是效果良好。


至於如何養生,坊間相關的書籍很多,可參閱;或到揚生基金會設立的六O館,參加他們特別為銀髮族設計的養生課程。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