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癒力推廣 / 研習培訓

晚美人生我做主自癒力工作坊──數位行動力!健康零距離!

社區講師、志工、據點工作人員與長輩是社會的重要資產,他們的智慧經驗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推手,但同時面臨許多生活壓力和心理困擾。為幫助其擁有更健康、積極的生活,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近年推出了「晚美人生我做主」政策,引導銀髮族或屆齡退休者規劃老年生活藍圖,在實踐自我夢想的過程中,得以自我支持、維護自身、做好規劃,展現另一段精彩人生,並在面對生命終章時,能為子女及自己人生畫下晚美的完美句點。


同時揚生慈善基金會也一直致力於推廣身心健康,透過「自癒力」的概念,協助更多人建立自我照顧的意識,提升個人的幸福感和生命品質。為達成「晚美人生我做主」政策目標,新北市政府與揚生攜手合作「晚美人生我做主自癒力工作坊」,希望透過多方合作,為新北市的老年人提供更完整、更貼心的支援。


「晚美人生我做主自癒力工作坊」的精華內容


本工作坊涵蓋下面內容:幸福生涯、心靈支持、健康養生、生活法律、緩和醫療五大部分。並運用數位教材開啟課程內容,以自癒力與3+1(飲食、運動、習慣與人際)為課程主軸。課程中健康識能與實務操作兼具,藉由加入揚生旺來LINE官方帳號,讓學員經歷一場「學得會、記得住、帶得走」的課程。


多元資源結合更豐富,打造幸福生涯、提升生活幸福感、鼓勵社會參與滿足心靈支持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吳佳明股長到場致詞,說到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晚美人生我做主」政策與揚生詹火生董事長的淵源,表示社福領域的人一定有唸過詹火生教授的書,很開心與揚生合作,藉此活動提供大家更活潑全面的支援,讓社區講師與志工能夠擁有更積極、健康的生活。


增進健康持續學習的能力,

提高健康識能與自癒力數位行動力


上午揚生慈善基金會分享自癒力數位內容,現場由透過【揚生旺來──空中自癒力學習陪伴中心】豐富的內容,讓參與者能夠更方便持續不間斷地接觸自癒力,讓自癒力發揮數位行動力,讓健康零距離。


每個主題開始時都有【相揪來跳舞】熱歌勁舞,揚生健康管理師帶領現場朋友動起來,透過有氧舞蹈,增強心肺功能、提高代謝率和血液循環,對大腦是一種很好的鍛鍊,且可釋放身體和心靈的壓力,提升情緒狀態,刺激大腦釋放內啡肽和多巴胺等快樂激素,帶來積極的情緒和幸福感,現場充滿歡樂的氛圍。


「自癒力數位行動力」主題包括學員身心都需要的:〈【自癒力】身體裡的醫生,陪你一起健康到老〉、〈【飲食】一張圖學會均衡飲食,吃得健康又美味〉、〈【習慣】全球每三秒就有人失智症,教你5招遠離失智症的方法〉、〈【運動】走路易喘、瓶蓋打不開、手抬不起來,四招保證有效改善〉、〈【人際】10分鐘就有感!舒緩焦慮,還能鬆疲憊、減壓安眠!〉、〈【自癒力數位行動力】取得自癒力數位資源,增加行動力〉。


認識緩和醫療:黃勝堅 醫師


下午第一場特別邀請前台北市聯合醫院總院黃勝堅院長,人人口中的堅叔,是一位很溫暖的醫生,在緩和醫療領域有傑出貢獻的人。本主題為【晚美人生我做主,最後一哩路】,常常聽到「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如何活得長?活得好?病得尊嚴?死得有意義?不再恐懼失能、依賴、死亡?院長說了一句話:「世界上唯一公平的就是人免不了一死」,這句話提醒大家,不管你再有錢有權,你都會死,提早啟動對生命的討論,是對自己也是對家人的一個愛的表現。


並讓與會者了解緩和醫療的意義、台灣執行現況,未來面對相關問題可以有更多選擇,人都有好死(自然死亡的權利),「死亡不是在醫院裡才會遇到的事,唯有清楚理解自己與家人對生死的想法,死亡的正向意義才能夠真正得以彰顯。」


提供生活法律:吳怡德律師

 

 


下午第二堂邀請到現任懿品騰達法律事務所、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吳怡德律師。律師一開口就說:「聽到律師,就會想到要請律師很貴,但現在有很多公益諮詢平台,如法扶基金會有提供免費諮詢服務」。吳律師針對幾個常見的法律問題,包括預立遺囑、法律扶助、監輔宣告、預設代理人,並運用近期時事相關案件如:五億高中生命案件與知名大企業老闆如何運用預立遺囑來減少家族爭產的問題......等,用淺而易懂方式的讓與會者了解日常生活中可能會遇到的法律問題,並提供相應的解決方案和建議。


當天與會者共143位,有一半的與會者沒有參加過揚生的活動,在問卷結果的回饋上,每個主題以5顆心為最高的評分標準,在最喜歡主題與社區工作實用性兩個部分,僅一項4.7顆心的好評,其餘都是4.8顆星的好評,如此的高評價,除了感謝每位講者外,還要謝謝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福科夥伴與志工們的協助,讓這場「晚美」能完美,為活動留下一個美好的Ending!

 

圖說: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與揚生慈善基金會攜手合作「晚美人生我做主自癒力工作坊」,希望透過多方合作,為新北市的老年人提供更完整、更貼心的支援。

 

圖說:揚生健管師帶領現場朋友動起來,透過有氧舞蹈,增強心肺功能、提高代謝率和血液循環,同時刺激大腦釋放內啡肽和多巴胺等快樂激素,帶來積極的情緒和幸福感。

 

圖說:揚生健管師帶領正念伸展,有助於舒緩焦慮、減壓安眠!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