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優雅老後

與時俱進 不老頑童

|六0館的故事

 

敏楨是揚生六0館【師大館】的會員,每天去菜市場買菜後總是會繞來師大館報到,一進門就用宏亮的聲音跟大家問好,並與交誼廳的所有人閒話家常。敏楨總是充滿活力,最重要的是,他有顆與時俱進年輕的心。

敏楨跟自己的兒子很親近,對於兒子想做的事情都很支持,與兒子之間的相處就像是兄弟一樣。這點跟父權社會之下傳統父親的形象很不一樣,問到與兒子的教育方式是否有什麼不同?敏楨一改輕鬆態度正色說到:「親子關係是需要經營的,孩子小的時候每年寒暑假一定會帶全家出遊;孩子的學校營養午餐都是老婆做便當,我負責送過去;高中以前孩子的上下課接送都是我負責;他們從小到大的任何重要場合,我從未缺席過!」敏楨更說到:「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罵過他們,對於他們想做什麼就讓他們去做,從來不干涉任何他們的決定。」兒子現在有自己的事業,父子間各自忙碌著,但兒子去哪總不忘記幫爸爸帶一些小禮物,固定回家看看爸爸分享最近生活。




揚生六0館也是因為兒子的介紹才來的,當時兒子看到住家附近的師大館,回去跟敏楨說:「這家好像咖啡店喔!你去看看他們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就這樣敏楨成了師大會員,更加入了「爺爺奶奶說書趣」志工,到幼兒園講故事。對於尚未成為爺爺的敏楨來說,來到幼兒園像是大開眼界一樣,敏楨提到現在小孩真的很聰明,很有自己的想法;以前的小孩好像就傻傻地跟著老師指令,現在的孩子很有思考邏輯,也讓他學到要尊重孩子的想法。

善於觀察的敏楨更說到:「時代變得太快了,現在的孩子在媽媽肚子裡的胎教就是『網路搜尋』了!」也因為這樣更提醒自己要保持好奇心,才能一直跟上時代。問敏楨自己保持好奇心的訣竅是什麼?他不假所思的說:「多看電影,就算覺得電影內容好像很不合現實,但那也是一種想像世界,不要拘限電影類型,就像不要拘限自己想像力與好奇心一樣。」




時代真的改變得很快,短短的三十年間,從蔣經國時代到民選總統、從三台到無線電視台甚至到現在網路媒體,從前對性別的歧視,到現在性別平等。如今,同性都可以結婚了,不論自己有多不願意接受現在世界的改變,但我們都無法改變時代的大巨浪;與其說現在是高齡化時代,不如說是「無齡」甚至是「吾齡」(年齡我自己決定)的年代,不論幾歲,都不要忘記保留對這世界的好奇心!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