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優雅老後

你的最後七年會是怎樣最後7年會是怎樣?台灣人平均花了生命的最後7年在病床或輪椅上。

本篇報導收錄在《大誌THE BIG ISSUE》2013年7月號 NO.40

自癒力漫畫.jpg

一樣的年齡,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樣貌。
要接近哪種生活型態?你可以自己選擇。

 

你的一天

生活A

天光破曉,你已經騎單車繞行了半個城市,這是你退休後新養成的晨運習慣,汗水淋漓帶來的是神清氣爽的暢快滋味。回家稍作梳洗,正好趕上和孫女一塊早餐。下午和卡拉OK社團夥伴進行了一場「鐵肺歌王爭霸戰」,消耗的熱量剛好在子女為你辦的70大壽聚餐中補充。你正在計畫征服玉山,生活是持續進化的練習。

生活B

當溫熱的晨光灑在醫院的病床上,臉色蒼白的你仍未甦醒。疾病已經耗去你太多氣力,輪椅是你最常用的交通工具,能夠移動的最遠距離是樓下中庭。每天4回藥丸一次也不能落下,護士的笑臉已經比子女還熟悉,晚間只有老妻陪在床畔,你覺得自己像蝸牛,醫院是你小小的巢穴。

一樣的年齡,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樣貌。要接近哪種生活型態?你可以自己選擇。

 

你的最後7年要怎麼過?

不要以為這樣的生活離你很遙遠!據統計,現今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中,每5位就有1位失能或失智,每個台灣人平均花了生命的最後7年在病床或輪椅上!

老,是一條不可逆的道路。台灣有越來越多人,正收拾行囊,啟程邁向老年大門。你是否想過生命的最後7年會是什麼光景?是朗聲笑語,為生活疊上一篇篇樂章?或是一張病床,只有老夫老妻相伴?

 

生活習慣病造成的自癒力衰弱

或許有人認為沒生病=健康,既然健康,那麼病床上的日子就遙不可及。其實不然,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世界人口只有5%達到健康標準,卻有超過75%的人處於「亞健康」狀態,而這些人就是失能或失智的高危險族群!

屬於「亞健康」範疇的病症五花八門不一而足,諸如精神不濟、體力不佳、腰痠背痛、健忘、失眠、焦慮易怒,這些症狀乃因營養失衡、作息失調、運動不足或不當、壓力過大、濫用藥物等因素,導致人體與生俱來、能夠自我療癒的「自癒力」被破壞,若放之任之,人體的自癒力將逐漸衰弱,最終導致纏綿病榻,只能依靠外來藥物治療。

 

想要健康,首重提升「自癒力」

任何藥物都有副作用,唯有提升「人體的自癒力」,才是通往健康最安全無虞的道路,西醫之父希波克拉底曾說「疾病的療癒,是透過自身的自癒力,醫師只是在旁協助而已。」自癒力是指身體「自我修護」和「自然痊癒」的能力,人體組織或細胞受傷後,自癒機制便啟動,並透過清除廢物、排出毒素、補給營養、細胞再生,以恢復組織功能。所以身上的小傷口會隨時間自然痊癒;一般感冒若不吃藥,休息數日也可自行好轉。

自癒力並非虛無飄渺,它存在於生活的每個小細節,只要透過持之以恆的「適量運動」、「健康飲食」、「良好習慣」,以及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便可提升自癒力,幫助身體遠離疾病。

 

現在是做決定的時候了

好居好食的快樂生活,永遠需要健康的身體打底。有了健康身體的加持,你才能把對夢想的嚮往,變成真正的生活。縱使冉冉年華催人老,但若能老得健康,就能老得慢,也就有更多餘裕品味生活中的靜好幸福。你的生命最後7年想過怎樣的生活?現在是做決定的時候了!揚生慈善基金會邀請您一起為自己和親友的晚年努力。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