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優雅老後

【100種老後生活】不要再當司機、不要帶孫當保母,活出屬於自己的節奏與優雅

原文及照片轉載自《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你看到了哪些老後生活?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因為社會結構進入高齡化的關係,我們有更多機會去看見不同的老人樣貌。早期看到較多是國外的例子,如:俄羅斯攝影師Vladimir Yakovlev以一群老年人為主角,拍攝了一系列主題為「The Age of Happiness」的照片,反轉大家對高齡的刻板印象。近年來,台灣也有一些活躍的長輩陸陸續續被報導出來,如:人稱「噴射機阿嬤」的80歲慢跑健將潘秀雲女士,與91歲高齡仍能駕馭時尚服飾的郝雲娟阿嬤。這些顛覆年齡的形象,吸引了我們的目光,讓人看到老後的多元面貌。

 

媒體報導老後活躍的例子多是時尚的面貌。女性穿著美美的,活躍於鏡頭前與伸展台上;男性有著健壯的肌肉線條,能參加馬拉松、完成重量訓練。但環顧四周,多數的老年人就如我們在公園、菜市場遇見的一樣,簡單而樸實。阿公沒有肌肉,阿嬤又捨不得花錢買衣服,從年輕操勞到老,從沒想過要好好打扮自己。世代不同、國情文化不同,老了,如何能生活的又「酷」又「優雅」呢?

 

人有百百種:活出屬於自己且自在的老後生活


每個人都不一樣,也具有各自的獨特性。我認為打破印象的老後生活,是要讓長輩們活出自己的自信,就像蔡依林的一首歌〈怪美的〉歌詞中所寫的:


這什麼標準,急著決定適者生存,愛我、恨我、非我

有一些外在我,來自內在我聽誰

說,錯的、對的;

說,美的、醜的。

若問我,我看我說,我怪美的……

審美的世界,誰有膽說那麼絕對……

正負能量,全都吃掉,美的、醜的,自有它存在的必要……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常常接觸到不同的長輩,聽到他們最常說的話就是:「年紀大了,自在最重要不想再迎合別人,委屈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最快樂的!」

 

人生下半場,請先擺脫傳統強烈的責任感加諸在身上各種角色。不要再當司機、帶孫子當保母、擔任家中的清潔人員……,回歸自己,就是策畫自己獨特老後的開始。

 


圖片來源:Photo Credit: 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用心陪伴:發現長者的優勢與潛能


陪伴是愛的體現,在陪伴中觀察到的點滴都是無價。今年,我帶愛唱歌的爸爸去KTV過父親節。在包廂中,我點了爸媽那個年代的歌曲,也點了幾首他們常常哼唱的拿手歌。爸爸小時候曾是合唱團的一員,但在一次意外跌斷了門牙後,就斷送了他合唱團的生涯,但他還是愛哼哼唱唱,而媽媽愛聽歌,但平常卻很少聽到她唱歌,除非我們特別為她點歌,她才會開口。媽媽的歌聲在我的印象中是常常走調,且都不在拍子上,但這一次,完全顛覆了我的印象。爸爸依舊唱歌有力,但變得比較抓不到KEY與拍子,反而是媽媽不但音準,拍子也都跟得上,音色也越發清亮。

 

我思考,是我以前的記憶錯誤,還是媽媽近幾年改變了?後來我想到,因為媽媽兩年前受洗成為基督徒,之後便時常到教會唱詩歌與唸聖經,以前從不常唱歌的她,現在至少每個禮拜一定要開口唱一次詩歌;每天早上讀聖經也是出聲朗讀,因此訓練了她的嗓子。對於這樣的改變,我十分驚喜,因為我一直以為我的好歌喉是遺傳爸爸的,如今才發現原來我也有遺傳到媽媽唱歌的穩定度與節奏感。陪伴,讓我看清了自己,也發現了媽媽之前從未展現的潛力。


用心感受:每個人的老後生活都有他的哲學


請睜大眼睛看看你身邊的長輩,他們怎麼活著的。

 

我認識九十幾歲的長輩,住在花蓮,現在還會自己下田種菜,供給自己所需,也分送鄰居,保持良好的人際互動,身體健康的程度不亞於一些中年的上班族。

 

我也看過身邊面對空巢期的長輩,從失落無奈,埋怨孩子不多陪伴,但經過時間慢慢學習規畫自己的生活,將重心重新調整,從心裡充滿著不滿與氣憤的情緒,變成願意體諒、漸漸釋懷、學習放手,進而微笑祝福,跟孩子之間的關係更和睦與融洽,自己也因為心情開朗,身體也變得更健康,氣色也變得更好。

 

有從高階主管退休的長輩,剛退休時,一下失去存在價值感,窩在家裡渾身難受,透過了參加志工活動與繼續學習,讓他的生活漸漸又充滿了色彩,變得很有活力。


活出屬於自己的節奏與優雅,就是獨特的老後


你問,什麼是100種打破老的生活?其實就是發現自己、看見自己、並活出自己的優雅,自己能作主決定屬於自己的活方式。而我們這些學弟學妹,如果能真正陪伴與了解,就像小時候父母陪伴我們學才藝一樣的有耐心,給予機會與環境去嘗試,幫助親人找出他們的優勢,讓身邊的長者可以自在的活出他自己,那就是最棒的獨一無二的老後,因為世界上不會有第二個他,第二個你!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