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癒力推廣 / 銀齡樂活節

2020銀齡樂活節報導|改變永遠不嫌遲,我們都有決定健康與幸福的力量

活動地點:
全台100個鄉鎮
活動時間:
2020/8月-10月

2020年是全世界都難以忘懷的一年,台灣人面對社交幾乎停滯的上半年,以及適應安全社交距離後,半年當一年用、像極了旋轉陀螺的下半年,眾人的身心調適能力,都經歷了或多或少的衝擊與考驗。


隨著天氣轉涼,在眾人放慢生活節奏,準備統整、休憩之時,也讓我們一起回溯歸納,2020銀齡樂活節有怎麼樣的收穫吧!


跨界X跨齡共創,迸發出的多元體驗活動


這個不適合大型群聚的一年,正是銀齡樂活節發揮嶄新創意的一年!


揚生基金會結合跨界、跨齡的銀齡世代、青年學子、學者專家,共創融合健康老化與創意高齡的「咖棒」創意教具箱,和相搭配的虛擬登山體驗健康促進教案。我們培力193位推廣大使,帶著這個適合30人以下的小規模體驗,走進19縣市、95鄉鎮,舉辦了240場「不像傳統上課」的健康促進活動。

 

融合健康老化與創意高齡的「咖棒」活動,走進19縣市、95鄉鎮,舉辦了240場。

 

簡單有趣的「咖棒」活動,適合多元社區樣貌,怎樣都能帶,健康不設限。

 


6,107位體驗者中,有銀齡族回饋活動讓他「恢復青春氣息,帶來年輕力壯的感覺」、「就像吸收芬多精一樣開心」,也有人說他「一生務農、學識不深,從來沒想過這種推廣健康的活動,也能這麼實用、都聽得懂,回家也知道怎麼做才能過得更健康」!


更有學生在和銀齡族共同體驗活動後,分享「這個活動不僅限於知識概念而已,更多是能讓長輩在生活中實踐、可以具體做到的小事。像是運動,不會要求一天要運動30鐘,而是從很基本的身體運動開始,像抬腿、伸展或在家就能做的運動,為的就是讓長輩能動一動,而不會整天待著不動。這樣的方式,反而更能夠讓他們達到每天運動的目的。」


此外,有高達84%體驗者表示明年還願意參加【銀齡樂活節】,一起練習如何在生活中提升健康.樂活.自癒力!

 

有銀齡族回饋「一生務農、學識不深,從來沒想過這種推廣健康的活動,也能這麼實用、都聽得懂。」


從一卡「咖棒」,窺見不同城市居民的喜好


「咖棒」體驗的整體脈絡緊扣銀齡族最愛的「登山」活動,由6關卡、13互動串連而成,在所有互動環節中,提醒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的「野炊」關卡,以及練習上肢肌力的「划船渡大河」運動牌卡,均為北區、中南區銀齡族愛好榜單中的前2名。前者或許與台灣人愛吃、懂吃的民族性相關;而後者在運動同時也設計加入音樂,邊唱「採紅菱」、「青い山脈」等歌曲邊互動,也自然能贏得銀齡族的心。


然而,北區銀齡族最喜歡的第3名「寫給自己的一張明信片」,卻是中南區銀齡族心中的最後一名!明信片環節也是中南區推廣大使心中,最難帶領的第一名。另外,不論是北區或是中南區,推廣大使們公認最難帶領的環節,均與認知結合運動有關,包含需要記憶動作步驟的「攀岩」,以及考驗身體平衡與左右腦協調的「地上畫記號」,這兩項都需要在帶領活動前一再練習,才能在台上有一定水準的展現。也因此,從推廣大使的視角切入,超過83%的推廣大使均回饋「咖棒」能啟發活動帶領創新構想、提升活動帶領技巧與自信心。

 

「咖棒」持續改善工作坊,請推廣大使畫下社區銀齡族與自己的樣貌。


關於「年齡」的意義,我們跟你想的不一樣!

 

我們跟你想的不一樣》是一齣啟動跨世代對話的行動劇,於台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演。


透過「咖棒」接觸社區銀齡族的同時,揚生也希望讓20-40歲間、極少思索與意識到「年齡刻板印象」的族群,進一步探索高齡議題。於是,我們以「突破年齡框架」、「溝通陪伴/跨世代共融」、「健康」等核心概念,設計《我們跟你想的不一樣》行動劇。
《我們跟你想的不一樣》是一齣啟動跨世代對話的行動劇,劇情映照當代家庭常見的互動情境,述說成長背景相異的三個世代,包含退休的祖父母、青春期的孫子,與忙於工作而疏於陪伴家人的父母,如何在不同契機下,重新檢視彼此的關係、開始溝通,進而打破隔閡、找到認同。藉由溫暖細膩的互動與戲劇張力,劇中人物帶著觀眾一起思索,如果有一天你我都會老,那「年齡」是否值得強調?也借此述說溝通與陪伴的重要。


戲劇於台北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演,和跨世代的600位民眾一起在溫馨的劇情中,一起消融世代隔閡!在看完戲後,表示「願意尊重不同世代的意願」、「願意和不同世代相處的意願」增加80%以上者,分別佔投票者的97%與87%。


有年輕女孩說「想主動打電話關心奶奶,教奶奶多參加社區活動」,也有中生代表示「要有多一點耐心,好好地聽媽媽講完話」、「要藉由自身的力量,幫助更多長者,也想讓更多年輕人,了解長者、關心長者。」

 

多數民眾在看劇後,「願意尊重不同世代的意願」、「願意和不同世代相處的意願」均有顯著提升。

 

《我們跟你想的不一樣》行動劇在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展演。

 

 

改變永遠不嫌遲,決定健康與幸福的力量就在我們身上

 

【銀齡樂活節】想做的,是打破對年齡的刻板印象,和跨界、跨世代的族群一起為高齡社會點亮希望的光!


今年,透過「咖棒」創意教具箱與《我們跟你想的不一樣》行動劇,我們看見台灣社區的堅韌與動能,也發現還有更多能夠著力之處,如同《我們跟你想的不一樣》劇中人物所說「人生就像在爬山,每個階段都在挑戰不同的山頭,這座山攻頂之後,要去哪裡呢?要繼續挑戰不同的山,才會看到不同的美景!」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台灣的老後之路,走得更加順遂,改變永遠不嫌遲,決定健康與幸福的力量就在我們身上!

 

「咖棒」活動中,請大家在明信片上畫上「期待自己明年的模樣」,從數千張收回的明信中,可以看到每個人對於未來是充滿希望與想像的。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