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癒力推廣 / 銀齡樂活節

2021銀齡樂活節【南區】成果紀錄/活動精華

活動地點:
活動時間:

2021銀齡樂活節【南區】成果紀錄/活動精華

 

邁入第三屆的【2021銀齡樂活節】延續並改版「咖棒」的創意設計,和高齡領域的工作夥伴們一起繼續以「咖棒」創意主題活動走入社區,鼓舞更多人正向面對老後議題,陪伴大家活得更豐盛,心滿意足地感恩當下,過得更逍遙,健康自在地享受生活,迎接喜悅的老年。在南區的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5縣市,一共舉辦了137場「咖棒」主題活動,讓我們來聽聽南區推廣大使的分享~

 

                    

 

高雄市三民區推廣大使陳蕙真分享

 

帶著長輩們虛擬的進入培訓後第一場銀齡樂活節的登山活動,我們要團結一同勇闖銀齡樂活秘境神山,最後我們終於攻頂了,登頂後拿著彩色筆在明信片中畫出心中的那幅畫,超棒的隊呼(健康、樂活、自愈力)每過一個關卡都呼喊一次,長輩們的動作及響亮喊出隊呼非常一致,讓我非常感動,培訓後的第一場咖棒銀齡樂活節在團體合照中結束,長輩們都非常開心,也讓我在帶領活動中得到自信成長,希望每位長輩能在這場活動中學習到自己就是身體裡最好的自癒力醫生。

 

                    

 

高雄市小港區推廣大使.施櫻滿分享

 

歲月在長輩的身上留下痕跡,但沒有阻礙他們學習,在整個活動進行中,看到長輩快樂自在的參與,頻頻傳出歡笑聲並叫好(很棒,流汗了)。透過淺顯易懂的指導語及示範,划船度大河、擊退山老鼠、路段攀岩而上是長輩們的最愛,非常認真賣力操作,哇!真的令人意外,整個教室都嗨起來了,增加(提高)學習興趣,長輩們都說除了運動也增加很多爬山的知識,玩出不一樣的感覺,除身體有運動到,心情又愉悅,長輩自嘲活力無限,這樣玩不失智(咖棒的上課方式),引來滿堂歡樂。

 

                    

 

高雄市苓雅區推廣大使.許淑瑜分享

 

活動從場佈帶給長輩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受,長輩都感到新鮮又充滿期待,【健康、樂活、自癒力】簡單有力的口號加動作,也讓長輩很快抓到這一場課程的核心重點。作為帶領者,我最大的心得是:原來給長輩健康概念可以用這麼有趣的方式!長輩在模擬的情境中學習健康概念,會更容易內化,而不只是呆坐著聽冷知識,花團錦簇的拍照活動對長輩也是很新鮮的體驗,他們可以很自主地決定一起拍照的朋友和背景,感覺在這一趴,長輩的心整個都活躍起來了!

 

                    

 

高雄市大樹區推廣大使.薛麗真分享

 

不一樣的體驗活動有劇情般的內容,從開始的集合引起動機,到每一關的挑戰跟著領隊一起克服,這樣的模式對長輩們來說是驚奇是挑戰!每個人玩的很開心,水寮據點長輩平均年齡大約68~80歲之間,在引起動機『台灣台灣有幾座山?』改用雙手指去結合數量,一方面可訓練長輩們專注與反應另方面引起活動的興趣,在自癒力餐盤中大家收獲最大的是學到如何均衡飲食,經過簡單的四分法加外邊的2種可以很清楚明瞭一天中自己需要的飲食,在神秘天梯計算數量時每人都能很快把答案說出另人感到開心。最後鼓勵長輩們把自己的醫生找回來,增強自己的自癒力,要吃的對,要活就要動,養成好的習慣,多與人互動,有個健康有尊嚴的老後!

 

                    

 

高雄市內門區推廣大使.蕭秀英分享

 

這次的情境式活動,利用活潑的互動方式帶領長者動一動,雖有些腳力不能夠互動的很好,大致上坐在椅子上也都還可以逹到上下肢體運動開心的結果,對於健康餐盤的飲食方面,還是須要再加強長者的認知,這個務農的農村,能吃飽就滿足了,也許第一次用這種方式引導他們借由爬山的情境帶入肢體活動讓他們感到很有趣,留下美好的心境!這不就是逹到健康樂活自癒力嗎!

 

                    

 

屏東縣屏東市推廣大使.李桂芳分享

 

長青關懷的長輩們第一次接觸到咖棒的活動,覺得很新鮮,第一次有領隊帶領爬山攻頂,從山間小屋出發開始,領隊帶領大家暖身運動的破冰遊戲,經過秘境的探險,遇到蜂群來臨又碰到山老鼠,大家臨危不亂的度過難關,野炊活動領隊帶領大家認識健康的飲食,峰迴路轉活動大家度過斷岩勇闖獨木橋,來到神祕天梯考驗一下大家的數字能力,最後攻頂時大家開心的笑容,這個活動真正達到健康樂活的目標!

 

                    

 

屏東縣枋寮鄉推廣大使.康淑蕙分享

 

枋寮鄉是個漁村,在省道的另一邊種植著好吃香甜的蓮霧,我們人和村的長者純樸經常將務農的勞動當運動,此次將揚生基金會的銀齡樂活節「咖棒」帶入,爬山不只是休閒運動,藉由爬山各項的運動知識導入,讓爬山中也在運動,翻轉了長者的思維,讓長者認識自己,認識自己是可以創造自癒力的。課程中歡笑聲不斷,長者開心笑著說:「爬山金趣味!」老師!下次再來爬山嘿!

 

                    

 

高雄市鳳山區推廣大使.高琪雅、陳嘉美分享

 

咖棒的教具及佈置,不管到那裡都非常的吸睛,課程中讓長輩發揮想像力在山林小徑遇到蜂群,遇到山老鼠,訓練心肺訓練肌力,大家一起用力划船,嘿咻、嘿咻,仿佛身歷其境,覺得很有趣也特別的賣力。最後卡片的繪製,通常很多的回應都是不會畫,但拿到手上每位的畫作都是很棒的風景,最後大家都覺得整個活動的構思真的很有創意,也很期待我們下次又要帶來什麼活動。

 

                    

 

屏東縣佳冬鄉推廣大使.賴淑惠分享

 

這裏的長輩們很可愛,配合度也很高,雖然都互相認識,但是做暖身運動,也都站起來圍成圈跟著問答做牽手動作。不管是做伸展運動,原地踏步,互相打拳等都很認真做,大家多對運動與健康的關係都非常了解。野炊前的口腔運動對老人家的咀嚼很有助益,大家都很認真的在做,加上配合自癒力餐盤的學習,讓大家印象深刻,相信一定能帶給大家對食物的認識。

 

                    

 

屏東縣萬巒鄉推廣大使.康淑蕙分享

 

說到要來爬山攻頂,長者呼應:「爬山身體好」,課程就在「健康!樂活!自癒力!」的團呼中開啟。每個長者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由其是在坐船渡河時,兩隊對抗,嘶殺聲不斷,全場更是笑聲不斷,獨木橋的行走加入了歌曲帶動著長者顛脚尖走路,團隊的相互幫忙,讓我們想起久違的人情味帶入「健康!樂活!自癒力!」的觀念鼓勵長者多運動增強自己的自癒能力減少用藥,降低社會負擔,希望我們的長者都能開心的過每一天。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