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揚生旺來】放鬆減壓.安眠好睡🌿常見疑問 Q&A

 

大家提出的【放鬆減壓.安眠好睡】疑問,以下一一為您解答。

 

【疑問1】坐著放鬆減壓和躺著放鬆減壓,使用的時機?效果有何差異?高齡者或身體疲憊時,躺著容易睡著,是否仍以坐著做較好?

 

【回答1】

  【放鬆減壓.安眠好睡】中的呼吸、身體掃描、靜坐練習,都是連結心和身體的練習方法,所有的情緒都會體現在身體的感受上,如果能對身體感受更敏銳,對情緒的覺察也就能更敏銳,也才有機會進一步去接受情緒的起伏。

 

  坐著練習和躺著練習都可以,也有人站著練習。我們需要做的,是在練習中帶著好奇心,去接收當下的任何覺察,沒有對錯、沒有好壞,那就是一種經驗。練習的目的不是睡著,睡著可能是因為放鬆產生的副作用,如果真的睡著了,那就代表身體需要,若因此擁有美好的睡眠,那也是好事!但還是建議選擇在比較清醒時練習,看看這時候的練習會發生什麼情形。

 

  如果擔心睡著,也或許可以試著睜開眼睛、讓眼睛放鬆,看向前方2公尺左右的地方,眼神落在定點不要移動,試試看會不會精神比較好。每個人的感受不同,任何方式都可以練習看看,試著找到最適合你的姿勢。

 

【疑問2】請問用葡萄乾做五感之外,是否還有很好做五感的東西?一定要能吃的,不能吃的除了口感,顏色豔麗有香味的花,如何?

 

【回答2】

  葡萄乾練習的目的,是藉由專注感受一件事,把心帶回身體和感官中,進而讓飄移不定的心安住在當下。

 

  只要能把五感打開,把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打開,生活的任何行為,包含觀察一朵艷麗的花朵、嗅聞花朵的芬芳;或是呼吸一口早晨清新的、帶著潮濕氣息的空氣......,任何練習都可以喔!重要的是把專注力融入,並且讓自己不帶任何預設立場,開放的覺察身邊所有事物。我們只需要每天挪出一點時間練習,就能感覺到生活有所不同!

 

【疑問3】我的左腳站立平衡沒問題,但是右腳站立平衡就不行,是什麼原因呢?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呢?

 

【回答3】

  其實身體在不同時間點、不同狀況態下練習,不見得結果都一樣。左右平衡落差大,如果沒有其他外力因素而造成的受傷,那可能和身體平時使用的習慣有關,針對平衡較弱的那一側,可以給予多點時間練習,也不需要強求。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