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癒力推廣 / 銀齡樂活節

2019銀齡樂活節特展|啟動銀齡族樂活人生的鑰匙:有一天不如這一天

活動地點:
台北西門紅樓(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10號)
活動時間:
2019-9-28(六) 至10-6(日)

樂活當下,一起學活在當下。

展區的小學生導覽志工,帶給長者溫暖好心情。

 

 

「歡銀光齡」、「歡銀光齡」……,9月28日這一天,在台北西門紅樓的門口站著幾位小學生,帶著笑容熱情地歡迎每一位走進紅樓的民眾,歡樂揭開2019銀齡樂活節序幕。


給台灣長者的禮物


2019銀齡樂活節特展在西門紅樓一樓展出,為期8天,觀展5,000多人。西門町給人的印象,一直是年輕人才會來的地方,此次展演以銀齡族為主,加上許多外國觀光客駐足,讓銀齡樂活節創造出跨世代與國際化的參與。

 

2019銀齡樂活節特展在西門紅樓一樓展出,為期8天,觀展5,000多人。

 


主題呼應「人生大富翁舞台劇」的五棟房子──健康、學習、溝通與陪伴、活在當下,及身體力行。貼近日常生活的主題,更有溫度的角度出發,互動式的體驗設計,讓民眾看展時不流於一般的走馬看花,而是能在體驗後,進而反思,能帶來一些微小的改變。正如西門紅樓總監趙釧玲分享:「這次銀齡樂活節上,發揮非常多創意,讓銀髮族的朋友可以以體驗互動的方式激活他們的思想與新的嘗試。」健康類暢銷書《慢老》作者黃惠如也指出:「整個展區結合身心靈,沒有太著重在身體疾病方式,兼顧各個層次,比較全人全面的看待生命」。


不要以為你很健康,就沒有肌少症


肌肉量的多寡,是影響高齡者死亡風險高低的關鍵,【樂活健康】現場有握力器可以檢測肌力,及握力訓練器和啞鈴,教你如何從運動及飲食著手,預防肌少症。導覽的大學生說:「握力還滿能幫助長輩的,他們從來不知道自己的肌力狀況,一旦知道自己的肌力不好,會願意聽你說,其實運動還有多吃蛋白質是好的。」

 

【樂活健康】展區可檢測是否肌少症,及如何預防鍛練。
 


學習讓我們變年輕


「活到老,學到老」,保持對生活的好奇心,接受新的事物,可以有效預防失智症!透過150名60歲以上長者的問卷調查,【樂活學習】展區設計出符合長者興趣的30個學習挑戰,內容含括保健、科技、旅行、藝文、哲理五大方向,可挑選有興趣的紙卡組成屬於自己的好奇心手冊。有位長者看著紙卡嘗試緩緩唸出「蹦啾、喔拉、摳尼吉娃、啊寧哈塞優、撒哇低咖」,一邊唸一邊靦腆地笑,害怕自己唸錯,唸完大笑說真有趣!之後出國玩,就可以用當地話打招呼了! 

 

大學生導覽志工在【樂活學習】展區幫長者細心解說。

 

可依據自己興趣,挑選組裝屬於自己的好奇心手冊。

 


說出口的話≠真實的心聲


好的人際關係,有助於健康長壽。【樂活人際】展區透過話筒裡十個角色的心聲,展開說出口的話與真實心聲的落差,譬如我們常聽到家中長輩說:「可不可以幫我看一下,這個在幹嘛?你幫我比較快啦!」我們當下也許會覺得煩,每次都叫我,但其實他們的心聲是:「我不是什麼都要麻煩你,眼睛看不清楚,看東西比吃力,容易累,沒有辦法看很久,所以才需要你們幫忙」。明白溝通上的落差後,讓我們學習對於身邊的人多一份理解,也提醒自己的表達是情感還是情緒。有一位來台北念書的學生說:「跟爺爺奶奶很生疏,常常覺得他們有點煩,看展後好像比較能理解他們正在慢慢老去,為什麼會有這些行為。」

 

高中生透過【樂活人際】展區的話筒,聽聽不同角色的心聲,對人能多一份同理。

 


原來專注是可以練習的


你有過要走去房間拿東西,走到房間卻忘了要拿什麼嗎?別擔心,這不是失智,很有可能是我們的心沒有在當下,在【樂活當下】展區,戴上耳機,引領你體驗大腦的自動導航和一心多用,時刻提醒自己回到當下。自癒力種子講師說:「社區長輩也是,常常到了菜市場就忘記要買什麼菜了,原來專注是可以練習的! 」

 

樂活當下,一起學活在當下。

 


寄一張明信片,給未來的自己吧


如果可以寄一張明信片給未來的自己,你會期許未來收到明信片時的自己是怎樣?打開【樂活人生】展區的信箱,近千張世界各國人們所書寫的明信片,即將在2020年元旦被寄往台灣、大陸、香港、日本、馬來西亞、法國、韓國、泰國……等地。每個人對於未來都是有期許的,有的希望身體健康,有的希望學唱3首英文歌曲,有的希望自己能趴趴走,不依賴他人,有的希望當個知足且感恩的人,有的希望多一點時間陪家人……,啟動樂活人生的鑰匙,一直都在我們手中。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無論我們的生命要去哪,都要起身行動,一步一步邁進,有一天不如這一天,讓我們身體力行,迎向健康、樂活、自癒力!


銀齡樂活節是送給台灣長者的禮物,希望大家能透過一邊玩樂,一邊學習自癒力和聰明慢老。也期許每個人都能把自己照顧好,就是送給家人最好的禮物!

 

特展的留言板,滿滿道出人們心中的渴望。

 

寄一張明信片給2020的自己,勉勵自己在生活中身體力行。

 

集滿5個展區的闖關章,可參加小禮物抽獎。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