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癒力推廣 / 銀齡樂活節

讓我們站在一起,凝聚支撐高齡台灣力量!

活動地點:
全台100個鄉鎮
活動時間:
2020年/8月-10月

 

 

 

200位推廣大使全員到齊,【2020銀齡樂活節】全台發酵中!

 

揚生慈善基金會從2019年開始策畫【銀齡樂活節】,這是一個送給55歲以上族群的樂活安老人生預習,也是陪伴65歲以上族群的活在當下練習。

 

全台100個咖棒,200位推廣大使,橘背心、綠咖棒將走遍全台!


從創意高齡觀點思考健康教育


作為銀齡族專屬的節日,每年活動都跨越聯合國定義的10月1日「國際老人日」舉辦,並以「健康.樂活.自癒力」為主軸,用更柔軟、藝文的方式,陪伴銀齡族思索「老」的相關議題,打造理想老後生活。


每年的銀齡樂活節,揚生都著重在探索:該怎麼跳脫傳統衛生教育的框架,避免以上對下的姿態去傳遞健康識能?而且不但要傳遞健康識能,還要生活感十足、夠接地氣!我們想搭起健康教育與創意高齡之間的橋樑!


兩年來,我們也真的築起兩座散發特殊魅力的橋梁!

 

猜猜大家在幹嘛?大家其實在模擬攀岩情境,每個人手腳並用奮力往上爬。


第一座橋梁:「人生大富翁舞台劇」


【2019銀齡樂活節】透過「人生大富翁」沉浸式舞台劇巡迴北、中、南、東包含離島金門等9個縣市,並於西門紅樓策畫主題展覽,藉由在非傳統場域,進行創新型態的健康促進活動,影響將近一萬人一起翻轉社會對「老」的刻板印象,創造尊嚴與優雅的老後!


第二座橋梁:「咖棒」創意教具箱


2020年,揚生因應特殊的社會氛圍與在地需求,設計了一款名為「咖棒」(日文「手提箱」諧音)創意教具箱,使用它就能帶領一場以「登山冒險隊」為情境,埋入飲食、運動、習慣、人際等健康識能的活動,參與者不僅能樂在其中,還能學到如何照顧好自身健康的知識!


我們在8~9月間,於新北、台中、嘉義、花蓮舉辦四場「【2020銀齡樂活節】推廣大使培訓」,通過培訓者將獲得推廣大使認證,可以帶著「咖棒」走進各場域帶領活動。培訓一開放報名,就收到社政、衛政、教育、體育……等不同領域夥伴的熱烈響應,在錄取率僅有18%的狀態下,一共有200位推廣大使及協同帶領者脫穎而出,共同使用100組「咖棒」!

 

「咖棒」開箱趣,2020銀齡樂活節推廣大使好奇興奮地一一拿出每件道具。

 

生活中處處會用到「簡單計算」,和登山隊長一起練習加減乘除。


「咖棒」的影響力正在全台發酵中


培訓時,推廣大使們喊著「太好玩了!不只有挑戰,還能留下寫給自己的明信片,好有意義。」「真是迫不及待把『咖棒』帶回去,讓長輩們一起享受這種特別的創意健康活動!」
培訓完成後不到2週,「咖棒」蘊含的健康老化與自癒力能量,已經陸續在北、中、南、東甚至是離島金門......超過30個鄉鎮發酵,不論社區據點、醫院、圖書館、樂齡中心、登山步道的涼亭中……都出現「咖棒」的蹤跡!未來2個月,還有數百場「咖棒」主題活動要在全台灣的各個角落發酵,陪伴因疫情影響而「宅」了半年的銀齡族慢慢復甦身心,在創新、獨特又歡樂的小規模健康促進活動中,學會照顧身心,適應伴隨老化而來的生活!

 

爬山時「吃」什麼?活動中藉由食物牌卡認識怎麼吃才健康!

 


一位推廣大使這麼分享:

當我頭戴遮陽帽、身穿登山背心出場,長輩們問:「廖老師,今天要教什麼?」我說:「今天不上課,帶大家去爬山!」「有影某?!爬哪座山?」「我都沒準備!」「我家裡都沒交代餒!」 「你們去就好,山上太危險,我骨質疏鬆,醫生警告不能跌倒。」大家七嘴八舌的說。

我說:「今天不只帶大家去爬山,還帶你們去……打架消滅壞人,你們來了就不要走,老師保證兩小時把大家平安帶回來,出發!」 就這樣順著「咖棒」的內容,既有運動的指導,又有營養觀念教學,動手動腳又動腦,帶長輩們開始兩小時的奇幻之旅!

也有推廣大使說「這次銀齡樂活節的活動模式,讓帶領者有更多的想像與發揮控間,隨時掌握場面的溫度,利用抽牌與學員近距離互動,減少戴口罩的疏離感,可運用到其他課程的帶領,誠屬不錯的收穫與成長!」「不只對長輩來說新鮮、收穫滿滿,我自己也充滿成就感!」「看到大家都配合的很快樂,讓我也著實的跟著大家嗨起來!」

 

活動中的一個環節,登山隊長會拿手機和大家自拍,鏡頭中每個人都笑得好燦爛!


讓我們站在一起,凝聚支撐高齡台灣力量!


一個人老了,不只是一個人的事,而是一個家的事,是一個社區、城市、國家的事!揚生相信「老」與「健康、優雅」一定能並存,藉由【銀齡樂活節】,我們和不同領域的夥伴站在一起,凝聚支持高齡台灣的力量,搭起健康老化與創意老化之間的橋樑,鼓舞更多人正向面對老後議題,活得健康、有魅力,每天都能探索新的樂趣與意義!

 

攻頂後,寫張明信片鼓舞自己!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