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觀點 / 活動報導

【留齡講座】正念察覺,活出自在人生

講座日期:2023.08.24(四)

講座地點:揚生60館

講師:胡君梅 華人正念減壓中心創辦人

內容整理:聶湘秀 揚生護理師

 

 

講座中,胡老師帶參與的長者進行身體掃描。圖片來源:揚生慈善基金會。

 

講座精華摘要分享

1.正念是什麼?

● 正念不只是正確的思考或正向的想法,更要學習「人在心在」的訓練,並且要照顧好自己。

 

圖片來源:胡君梅 華人正念減壓中心創辦人

 

● 每個人內在都有能量,但常常用錯方式,變成負能量,只會怪罪別人。一般人吃東西會挑乾淨、新鮮、健康的食物,會注意自身牙齒健康、身體健康,卻忽略了大腦和心,若長期滿滿負能量,就像在餵大腦不健康的食物,像是憤怒、生氣、沮喪、怨恨、抱怨…等,要會分辨你在餵大腦吃毒還是吃補?要覺察該如何使用自己的能量,不要浪費。


● 正念要多練習實做,知道跟做到是不一樣的。正念練習是享受每一天、每一個時刻。


● 正念是最強的自我覺察,由裡而外的學習與效益,所有的練習都從自己的身體覺察開始。

 

圖片來源:胡君梅 華人正念減壓中心創辦人


2.正念減壓(MBSR):

● 是最有效的正念訓練,是醫療級的團體訓練課程,為期8周,30個小時。

 

圖片來源:胡君梅 華人正念減壓中心創辦人

 

● 正念減壓具研究證實的六大效益:

1)緩解壓力

2)調解情緒

3)改善睡眠品質

4)提升免疫力

5)提升工作效率

6)有助於人際溝通

圖片來源:胡君梅 華人正念減壓中心創辦人


3.四個正念練習

呼吸覺察10分鐘。
正念伸展8分鐘~覺察,把注意力放在正在動的身體上。
● 身體掃描18分鐘 (結束後拍打上肢、肩頸、腋下等)。
● 慈心靜觀練習:簡短的慈心祝福,願自己、他人與大家都能平安、健康、智慧、快樂。

 

跟著影片一起練習呼吸覺察吧

 


4.身體掃描和身體各個部位做連結,但為何要從腳部開始?一般人比較不注意自己的腳,從最不熟悉最容易忽略的地方開始練習。


5.開頭老師給大家一個觀念覺得蠻好的,不要有「這個我上過了」的觀念,每一次上課都是新的開始,重新認真學習,就像呼吸,每一口都是新鮮的,每天都是新的開始,用這種方式過生活會更快樂!覺得人生更有希望!


6.助理老師佩芳和大家分享,她當護理師30年,退休後一時找不到重心而得到憂鬱症,還好後來接觸到正念才走出來,於是參與了師資培訓成為講師,現在在幫助別人的當下,自己也是在持續的練習,把正念融入自己的生活中。

 

講座結束,胡老師與長者們一起合照。圖片來源:揚生慈善基金會。

 

講座中,胡老師帶參與的長者進行正念伸展。圖片來源:揚生慈善基金會。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