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癒力 / 國際新訊

孤獨與高齡化人口

 


照片來源:IBM商業價值研究院關於高齡化問題計畫之《孤獨與高齡化人口(Loneliness and the aging population)》,「孤獨老化」意謂未來將有許多高齡人口,因處於獨居、缺乏社會關係連結的境況之中,落入生理、心理以及社會關係之非健康狀態風險提高的情況。
 

整理撰寫/ 潘詩均

 


人口老化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變遷經驗,內政部2017年3月公布最新人口統計顯示,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已經超過14歲以下幼年人口,而衛生福利部2013年所調查的老人獨居人口結果,其中55-64歲就有5.6%的獨居人口,而65歲以上獨居人口也高達11.1%;因此高齡族群的身心健康及對社會所帶來的影響是我們應積極關心的議題。

「孤獨老化」意謂未來將有許多高齡人口,因處於獨居、缺乏社會關係連結的境況之中,落入生理、心理以及社會關係之非健康狀態風險提高的情況。這不僅對於個體來說是嚴重的問題,也將連帶影響家庭與國家的未來發展。IBM商業價值研究院關於高齡化問題計畫之《孤獨與高齡化人口(Loneliness and the aging population)》,報告內容探討孤獨問題對全球人口高齡化所來帶來的影響,說明政府及企業團體如何提供社會支持和解決方案,幫助長者重建社會關係。

當孤獨來敲門

孤獨(loneliness)表示個人社交關係的缺乏,社交互動需求未能得到滿足的結果。對年長者而言,孤獨的感受不僅僅是一種心態,更是一種健康風險因素,這種情况會随著人口高齡化的增加而進一步惡化,導致本來就有限的醫療資源更加緊張。雖然還沒有具體證明孤獨是如何影響健康,孤獨與生理疾病還有行為與認知能力下降都有關聯。根據報告中的醫學調查顯示,孤獨感將會導致健康狀况惡化,包括: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64%,中風風險增加32%,心臟疾病的風險增加29%,死亡的可能性增加26%。除此之外,43%的受訪者表示至少有一些時候感到孤獨,32%表示缺少友情,25%表示感到自己被忽視,18%覺得自己至少在某些时候感到被孤立。孤獨不再只是老年人的問題,近年來日本出現「孤獨死」的社會現象也有年輕化的趨勢。

孤獨效應的惡性循環

老化所造成之生理機能與感官退化限制了高齡者的社會接觸機會,身體功能障礙以及有限的行動能力是造成社交孤立的主要因素。相關研究也發現,健康問題及日常生活依賴程度等持續性壓力愈高的人,心理適應狀態愈差。另一方面,退休後面臨到社交生活和社會身份的雙重損失,也對長者的心理健康形成極大的影響。此外,大眾媒體和傳統形象的價值和規範會進一步誤導人們對高齡者在社會角色的看法,使得社會氛圍對「老」產生某些刻板印象,限制了高齡者的價值認同和在社會中的地位。





為何孤獨問題如此難以解決?

由於目前缺乏標準的診斷篩選,加上行政管理時間和預算有限,基本的健康資料中往往缺乏對心理健康和社交方面的收集與紀錄,醫護人員和社會工作者通常無法從有限訊息中判斷出孤獨潛在的風險性,因此可能錯過適時給予治療的時機。和治療心臟病和糖尿病等身體疾病相似,解決孤獨的最有效方法也是及時發現徵兆並採取措施,但因心理疾病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相對地也會讓治療過程變得複雜。雖然現今的醫療體系有不同的社會支持來源,提供多種類的心理健康和疾病照護相關衛教資訊,也不一定能夠緩解孤獨情緒所引起的焦慮與不安。




和治療心臟病和糖尿病等身體疾病相似,解決孤獨的最有效方法也是及時發現徵兆並採取措施。


從個人層面來看,人們通常對一個人的獨立性給予高度評價,這也可能讓已經失去社會價值的長者拒絕承認心理的孤獨,以避免產生對他人造成負擔的情緒。很多時候,即使檢測到問題的存在,人們往往也並不認為孤獨是重要的健康問題,不值得立即關注或採取就醫行動,只有極少數人會坦誠討論自己的孤單感受。這種猶豫和不去尋求支持的態度易延誤治療也可能讓情況惡化。

然而,從社會文化及經濟層面上觀察,孤獨者因人際關係的薄弱、家庭支持系統失衡和與外界隔離常常會造成個人缺乏安全感,猶如日本高齡獨居者更易陷入經濟短缺,只能仰賴社會福利救濟渡日的下流老人
(註)。因此,促進長者心理健康與社會連結的政策或計畫,和促進長者的生理健康同等重要。



終結高齡孤獨大作戰

儘管每個人所需要的社交互動程度有所不同,孤獨的風險在今後每個人的生活中似乎不可避免。近年來有許多利用行動智慧將通訊科技導入新興產品(如陪伴型機器人),結合健康諮詢與診斷以加強照護效率。希望透過資訊科技來協助分攤照護提供者(家庭、醫護專業者)的照顧壓力以及人力調配問題,使高齡獨居者減少社會隔離擴展社交範圍,同時達到延長健康餘命與促進身心健康的效果。在面對高齡化與醫療照護缺口擴大的問題時,除了積極建構新型態的高齡照護模式,尚需因應社會的進步及科技的發達,配合跨領域合作與轉型思考,以支持適應不斷變化社會的需求,才有機會提供周全且符合需求的服務。


註:下流老人指的是收入少、存款少、依賴少,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老人。2015年由日本社會學者藤田孝典提出,說明日本高齡者的貧窮生活的社會現況所創造的所的詞彙,沒有歧視高齡者的意思。
 

<< 上一則 回列表頁面 下一則 >>

其他您可能喜歡的文章

NEWS LETTER

揚生風箏報

加入揚生健康電子報,我們將不定時提供您關於健康活動的相關報導,讓您的健康 UPUP !!

訂閱成功 !!